close

最近好多文章在講論斷…
看多了之後覺得論斷好像變成了一種教條戒律了…XD

有些人說什麼都不能論斷;有些人則為論斷找一個出口,說什麼情況下不算是論斷、什麼情況是合宜的論斷…

但其實看看福音書的前後文,耶穌怎麼說的?

馬太福音第七章
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
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
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
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
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
「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,恐怕牠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

路加福音第六章
你們不要論斷人,就不被論斷。你們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。你們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。
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。
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
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:「瞎子豈能領瞎子?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?
學生不能高過先生,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。
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
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
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


(我刻意把節號刪掉,好讓讀的人能夠貫穿全文)


耶穌沒有說論斷是罪呀!
祂說的是論斷會給自己造成傷害。
這傷害有外來的,也有內在的。
外來的有來自別人的反彈「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」
內在的容易造成自義、不知道自我檢討「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」
若是兩個對自身狀況都目盲的人,就容易造成這狀況「瞎子豈能領瞎子?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?」
如果我們今天去論斷一個不明是非的人,那麼就會遭受很強烈的攻擊「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,恐怕牠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」


所以我想「不要論斷」是為了避免自己與別人跌倒與傷害。
但是,看了弟兄有問題,完全都不要說話嗎?


保羅是這樣說的


加拉太書二章
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,因他有可責之處,我就當面抵擋他。
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,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,及至他們來到,他因怕奉割禮的人,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。
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,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。
但我一看見他們行得不正,與福音的真理不合,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:
「你既是猶太人,若隨外邦人行事,不隨猶太人行事,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?」
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,不是外邦的罪人,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,乃是因信耶穌基督,
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,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,不因行律法稱義;
因為凡有血氣的,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。 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,卻仍舊是罪人,
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?斷乎不是! 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,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。
我因律法,就向律法死了,叫我可以向神活著。

從全文來看,可以看出保羅是憑著公義及愛心來講這話。
他不忍心看見弟兄跌倒,所以冒著被人論斷的風險,也要把他該說的話給說出來。


那麼…保羅有受人論斷嗎?
有的…在他的人生中,受人議論的地方相當多。其中有許多都是來自於教會會友的…
若不是那些使徒弟兄信任他,我相信保羅應該很難熬。


正如耶穌所說的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
無論你的論斷是否出於公義或愛心…世人就是如此。
尤其是那些不懂得辨別好壞、真理的人。他們不單會踐踏了珍珠,還會反過來咬你。


那麼…我們可以去論斷別人嗎?
我不知道…


依我自己的判斷…耶穌沒說這是罪,只是叫我們別這樣做。
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是憑著公義及愛心去做的,那麼就抱著被論斷的風險勇敢去行吧!
只是耶穌又教訓說「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
所以我想…如果真遇到了非得要指責弟兄的時候,我們需要智慧的話語。
然後我們要相信,神會給我們一個公義的審判。


2016.6.10 補充說明

論斷的這經文,從律法主義來看這經文,會覺得定人罪的,自己就犯罪了。
因為定罪是神的權柄。
所以我才寫了這篇…

寫這篇其實還有從另一個角度思考。就是被論斷。
很多時候我們出發點是勸勉,不是定罪或批評。但聽的人就會感覺到自己被定罪或批評了。
這時有人的反應會是自責、自我論斷;有人的反應會是反擊、批評回去。

舉一個例子來說明…

媽媽看到小孩在打電玩,於是對小孩說:你要做完作業,才可以玩遊戲!
結果孩子聽了這話之後,覺得有點委曲。於是他第二天上學時跟同學說:我昨天打電動被媽媽罵了。
然後在同學間的三言六語之後,孩子對媽媽產生了論斷:她自己可以玩還叫別人不能玩,大人最自私了。

這就是典型的反擊了。因為覺得自己被媽媽論斷,所以就論斷媽媽。

所以我認為耶穌說: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。
這話是有雙重含義的。

  • 一方面是從神的角度來看:你們不該去定別人的罪
  • 另一方面又是從人的角度來看:如果有人感到自己被你定罪了,那麼他也會來定你的罪

若是自己被論斷時又作出了反擊…
這時,論斷就會產生了循環的傷害,永不止息。縱使這個對話其實一開始是出自於愛心的勸勉,而非論斷。

為了避免這惡的循環產生。
最好的作法,當然還是耶穌所說的:不要論斷人。
但是若遇到自己被論斷時,無論是不是在對方反擊的情況下…我們最好都還是能夠有良好的方式去吸收它。
讓傷害變成祝福、讓責備變成勸勉。
在神的面前為這事認罪悔改,祂會使得這事變成我們生命的養份。

arrow
arrow

    kems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