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潛在人格,是著名心理學家榮格的理論。
人格(或靈魂)由三個潛在人格產生,即父性、母性、自性。這三者交互影響,產生外在的人格。
父性簡單說就是潛意識中的男性形象,母性為潛意識中的女性形象,而自性就是人最根本的樣子。
(我知道這樣講太過粗糙了,並不是很正確。但是詳細解釋起來得需要寫本書才行,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書。但是請別看維基,因為它寫得跟我一樣粗糙)
這三者組成了人格的形象,使得我們不只是在身體上,包含心理上都可以區別男女,並且每個人都有所不同。

我相信基督徒應該立馬就連想到三位一體了…^^
聖經中提到,神依自己的形象造人。又提到,神是靈。
是的,人格由三位組成,分別是三種完全不同的形象…但是三位不可分割,組合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人格(或靈魂)
男性,由父性主導外在的影響,由母性主導內在的影響,所以再剛強的男性,內心也會有陰柔的一面;反之為女性。
(榮格將人格歸納出這幾種原型:阿尼瑪、阿尼瑪斯、自性。簡單說男性內在的女性人格就是阿尼瑪,女性內在的男性人格就是阿尼瑪斯。)

只是…榮格不是基督徒,他根本就不信基督。他甚至批評基督信仰中的三位一體不夠完整,三位一體中欠缺一女性的角色。
(榮格的許多論點在當時受到宗教人士的批評)
但是我認為這是榮格對聖父聖子及聖靈的了解錯誤。
我認為是這個樣子的:聖父的形象陽剛且外顯,這是父性的樣子;聖靈較為溫柔且潛在內心,這是母性的樣子;聖子則是人的樣子,三位一體中唯一有肉體且接近人性的,同時具備了父性及母性的特徵。
從這個角度來看,人的確是依照神的形象所造的。

當然我知道會有反基督的人可以拿這論調說:不是神依自己的形象造人,而是人依自己的形象造神。
不過有件事情我們得明白,是先有聖經,後有心理學;先有三位一體的論點,後有潛在人格說。
如果硬是要說聖經是某天才掰出來的,那我只能說那天才實在太強了!竟然可以掰出兩千多年之後的學說。

再回到潛在人格的理論。
在榮格最早提出人格原型的理論沒多久之後,他隨即就發現了些不足。
按理來說,一對同卵的雙胞胎,在同一個家庭中長大,他們應該會有一模一樣的性格才對!
但是事實卻不然…就算是同卵雙胞胎,他們最早的人格可能極相似,但日後卻會有越來越大的差異。因為他們的人生經驗無法完全相同。
於是榮格又再補充了這個理論,增加了「陰影」。陰影來自於人生經驗,尤其是傷害。這個受傷的經驗會持續伴隨著我們成長。有些人受傷之後會得到經驗,讓他變得更小心、更謹慎,但是他仍然可以走回光明,過個正直且快樂的人生;但也有些人會因為傷害而變得墮落。

那麼反映著基督信仰中的陰影是什麼?是撒旦。
在創世紀中,亞當及夏娃吃了知識樹上的果子,從此之後便沾染了罪。連同後代子孫都沾染著罪…自此之後人類便離不開罪。
在希伯來文中知識這一詞是由經驗這個詞來的。(其實在一些古代語文中也是如此)
我們透過許多錯誤的經驗中累積知識,然後傳給下一代。

在創世紀中就已經很明白的可以看到了…人類最早的祖先就知道要給自己找教訓!XD(不知道是不是該給他們拍拍手?)
而這種教訓最早就是從經驗來的。

講到這裡好像有點混淆…我重新來整理一下…
那條蛇=撒旦=陰影=經驗,牠叫人類去吃那個果子來得到知識。
所以說…經驗帶來知識,帶來成長。但過程卻是痛苦的,過程是傷害。
話說…在那之後亞當跟夏娃就轉大人了…可以看出人類就是這樣長大的。過程總是伴隨著陰影。

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樣子的結果是很值得的!?
但是也得要明白。如果他們不吃那果子,就可以永遠住在樂園裡!如果他們住在樂園裡,其實那經驗及知識都是沒有必要的!神會永遠的照顧他們,他們會永遠的幸福快樂。

知識是用來解決問題的,來避免過去傷害的經歷不再發生。
但是如果那經歷不會發生,那麼這知識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性。

不過事情已經發生了…我們永遠都避免不了。
所以人類只好一直累積經驗來產生知識,試著讓後代子孫可以過得更好。
但是人類的後代子孫卻仍然會一直不斷的找新的經驗,來去產生新的知識。

這就是一個不斷找罪受的過程。如同吸毒一樣,越吸需求越大!因為在過程中必定有痛苦,我們把知識當作特效藥,卻又忘了那是痛苦結出的果子。(或是我們明知道那是痛苦結出的果子,卻又不得不吃)

我認為,這就是「罪」的真相。
聖經上面說,人類生來就伴隨著罪,永遠都離不開罪。我認為就是這個道理。
(注意,經上是說人離不開罪,而不是說人一出生就犯罪。)

再拉回潛在人格論。
上帝有陰影嗎?其實我想很大膽的說:有的,撒旦這個麻煩的傢伙就是祂的陰影。
雖然牠無法直接找上帝麻煩,但是牠會找上帝的兒女麻煩…這間接的就是找上帝麻煩。
(其實我覺得上帝也是有受影響的,記得大洪水嗎?祂氣到一口氣消滅世上所有的人類,之後又後悔了。還為了這事跟挪亞立約,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。)


注意,榮格的理論中,陰影不是天生就有的!它是後天來的。只是它會時刻的影響著我們!
陰影也不是人格的主宰,我們的自性才是人格的主宰。但它就是會影響著我們。
如果我們戰勝它,我們就會變得更強壯!(但是它只會被擊退,不會被消滅)
如果我們戰敗了,我們就會跌倒、甚至墮落。
陰影會帶來人格的修改,使得我們的行為及思想改變。
(這也是為什麼經上又提到,這個人真的講不聽,我們就得把他交給撒旦去教訓他!XD)

以上,便是我讀創世紀的整個心得總結。
人類的靈,真的是依上帝的形象所造的;還有罪的真相及罪的循環。 

arrow
arrow

    kems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